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返回上一页

东盟项目2022年外派教师志愿者储备班线上培训心得体会(五)——何丽艳
时间:2022-06-17

培训班学生何丽艳的心得分享
图片

 


讲好中国故事,任重而道远

 

从2022年4月8日至4月20日,历时13天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外派教师志愿者储备班线上培训就此告一段落。

时间有如白驹过隙,刚踏入大学的画面仿佛还在昨天,大学四年的时间匆匆而过,再一次站在人生中熟悉的十字路口,心中仍充满困惑和迷茫,很感谢这次学校给我们的培训机会,让我这个来自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生有如抓住机会的稻草,有如找到人生前进的希望,这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也让这部关于青春的电影染上一抹明艳的色彩。

大四的我们正如羽翼逐渐丰满的鸟儿,期待着某天振翅而飞。四年里我学习了现代汉语、跨文化交际、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等课程,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较为全面地了解,虽然对外界充满好奇,但对去往海外教学的想法仍存有疑虑,对外界的教学环境、整体面貌不了解,对自己的综合能力不够自信,也因此,对自己能被选上外派教师这一可能充满不自信。后来听老师说可以先参加培训,于是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参与了此次培训。

 

 

培训期间,我们共参加了25堂课题讲座,进行了1次国际中文课堂教学实训。很荣幸,我能够被老师和同学信任,担任第一小组的组长,也很开心,能在这次培训中接触到那么多优秀的老师。老师们为我们讲解国际中文教学中语音、词汇、语法的教学方法,在“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方面做示范,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上提供宝贵的经验,分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分享在东南亚国家外派工作和生活的案例……虽然占用了大量时间,上课期间也会感到疲惫,但每每感到倦怠时,又会被老师生动地讲课吸引。

 

 

外派教师需要有饱满的教学热情。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深刻地意识到,一名优秀的国际中文教师不仅需要扎实的汉语理论知识和教学技能,还需要拥有一颗热忱于国际中文教学的心。在赴往不了解的国家任教时,难免会遇到生活上、语言上等诸多方面的不便,但相信一位热心于教育事业的教师在面对困难时总会抱有迎难而上的热情和韧劲,久而久之,这股认真的态度和不怕困难的韧劲也会成为我们外派教师的代名词。也因此,教师的教学态度尤为重要。

 

 

教师的课堂准备对课堂的良好展现有重要的影响作用。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文化的传播者,对人类文明的继承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教学的过程需要教师拥有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因为教师的教学的态度直接影响教学效果的呈现,也影响着学生对知识的吸收程度。回忆以前教过自己的老师中,印象深刻的教师大多在课堂上总是充满激情的,课堂语言是富有感染力的,此次的课堂讲座也一样,老师专业的讲解、亲和的笑容、有奖竞答等,课堂上的言语和非言语部分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断学习,弥补不足。通过实践,才能更好地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在实训教学环节中,我们根据老师的要求,选择一篇试讲短文和一个语言点来制作课件和进行试讲。从选择题目到试讲结束,我们大概用了三天时间,这期间还要保证上课节奏不被打乱,所以留给我们准备的时间并不多。紧张地备课,紧张地试讲,在同样的时间里,有人能够发挥得很好,而我更多的则是暴露了自己的短处——容易紧张,课堂语言不够精炼和准确,语言表达能力方面的锻炼还需要强化。希望以后的自己在讲课前能更快地调整好自己的上课状态,不断打磨自己的教学语言,注意课文与练习之间的衔接关系,继续学习他人长处,补齐自身短板。同时也希望,当自己真正地站在讲台上或是通过电脑对学生进行授课时,能够做得更好,以优秀教师为榜样,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目标去奋斗。

 

 

国际中文教学需要新的转变。对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我做了以下思考。其一,要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我们本身要深入了解自己本国的历史,教师本人了解本国历史才能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要想别人听得懂、想听懂中国故事,首先自己本身要了解本民族文化,熟知本民族语言文字规则。习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把握时代脉搏、关注发展大势,聚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中国人民蓬勃向上的风貌展示好”。

 

 

其二,要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利用媒体等方式来传播。正如泰国罗勇光华学校的张老师所说的,科技的进步以及疫情的影响,网络教学是未来教学的趋势。面对未来即将转变的教学方式,我们也必须要不断学习,转换思维,改变以往的、传统的教学模式,适当学习网络博主的交流、互动方式,以适应网络教学,调动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和学习中文的热情。

 

 

其三,要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我们自己先做好榜样,因为我们也是中国故事的一部分。正如老师所传达的,外派教师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中国的一张名片,在与海外的学生交流过中,教师的一言一行都牵动着国际间的友好往来,影响着学生对中国人的认知。如果想让他人好好地听中国故事,那得先让其对讲故事的人感兴趣。

 

 

讲好中国故事,任重而道远。国际中文教育之路道阻且长,师资方面,需要提高质量,要求我们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闭营仪式正逢谷雨时节,相信未来的国际中文教学之路能越走越好。

大学四年对我来说太短却又刚刚好,即将毕业的我们面临的是就业的问题,也是人生选择的问题,在不断尝试中了解自己的不足,寻找属于自己的前进的道路,希望来日能热心自己的岗位,无愧于自己选择。

 

 

 

 

 


文稿:何丽艳

编辑:陈春俏

审核:李吉雪、邓颖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