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返回上一页

东盟项目2022年外派教师志愿者储备班线上培训心得体会(四)——刘璐
时间:2022-06-10

 

 

 

2022年4月8日-4月20日,我有幸参加了2022年“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外派教师志愿者储备班线上培训,此次培训是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承办。我在这次培训中收获良多,非常感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和广西师范大学领导们、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感谢每一位院长、教授、老师的精彩授课,感谢工作人员为学员们所做的一切,更感谢班主任老师和小组长们的陪伴和帮助。

当今社会是信息的社会,信息全面化、全球化。受疫情影响,我们相聚云端,进行线上培训,让我们在这个特殊时期有机会进⼀步提高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使自己不断完善,充实自我。通过这次培训,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怎样在教学中落实新理念,探索新方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实现学科适应学生身心发展。

在课堂上学到很多新的东西

 

 

知识架构方面


 

李老师系统地讲授了语音基础及国际中文教学课,赵老师系统地讲授了词汇、语法基础与国际中文教学课,韦老师讲授了汉字基础及国际中文教学课,彭老师讲授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原则和方法。温故而知新,虽然在大学学过了,但仍有新的感悟,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识,我受益匪浅。

 

 

中华文化方面


 

李老师的书法及中国画教学课带我走进了古香古色的诗意中国;师老师的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探索与实践让我收获颇丰,更是刷新了固有的认知;杨老师的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黎锦”课让我叹为观止,不得不感叹老师们的心灵手巧;董老师的二十四节气运用视频儿歌的方式让我印象深刻,感慨先人们的智慧。


 

 

 

东盟国家实际情况方面


 

泰国的张老师、世玉、春丽娟老师们的热情深深感染了我,通过他们的讲述我了解到了泰国的民情风俗,让人神往;印度尼西亚的廖老师介绍了当地华文教育情况,她的肺腑之言让我感受到了关心和爱护;越南的罗老师和缅甸的严老师使我更全面地了解到当地的华文教育情况以及风俗习惯等,尤为受用。


 

 

 

课堂教学实践方面


 

梁老师对《国际中文教育水平等级标准》的解读,解答了我的困惑,使我更了解汉语水平标准的划分及制定,有利于汉语考试方面教学;余老师的图画书在儿童教育发展中的应用为我提供了一个新思路,打开了一扇新大门;孙老师的国际中文课堂活动设计课和李老师的线上中文教学技能课针对当下现状,为线上上课提供了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方法和见解,同时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收获满满;在李老师的国际中文课堂教学实训上,更是收获颇丰,学员们用心准备,大展风采,各有特点,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实践出真知,真实的课堂环境让我在紧张之余感受到了作为国家中文教师的自豪,非常感谢大家的配合。


 


国家建设方面


 

宁老师的习大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课、邹老师的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课都让我们更了解当下的国内外情况,以及汉语国际教育的专业前景,让我们充满信心。

一个优秀国际中文教师,其教学能力并不依赖于媒介语,而是教学方法灵活多变,寓教于乐,是基于思考,基于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特点制定不同的教育方案,对每一个要教学的内容一定要烂熟于心,不能临时抱佛脚,平时也要定期充电,积极拓展,尤其是传统历史文化方面的知识。一个合格的国际中文教师不能固步自封、按部就班地工作,一定要与时俱进,时时关注社会热点,将社会时事娱乐生活融入到教学中去时时注意灌入一些新鲜血液才能吸引住国际学生的注意力。

线上教学是未来的趋势,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能把握住机遇,化问题为方法,值得我们深思。

总之,此次线上培训使我获益颇丰,感慨万千,千言万语只能化作一句衷心的感谢!再次感谢为培训活动辛勤付出的院长、教授、老师们,感谢班主任、班长、小组长们和同学们的陪伴和帮助,这段旅程有你们,开心更荣幸!

愿疫情早日退去,我们相约“东盟树下”!未来总有一天会见证到,中国梦的闪耀,跨越千山万水的追寻,心中依然充满了力量,就在世界某一个角落,有你和我认真地在绽放,瀚宇之花盛开的地方!

 

 


文稿:刘   璐

编辑:陈春俏

审核:李吉雪、邓颖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