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返回上一页

廖民生在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上建言献策
时间:2021-05-24
 


​5月23日上午,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在海南海口开幕。来自中国、韩国、新加坡、菲律宾、老挝、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主流媒体、驻华使馆官员、高端智库人士、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围绕“RCEP与亚洲经济发展”这一主题,为推动区域交流合作建言献策。我校副校长廖民生出席“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开幕式、“RCEP区域经济合作与展望”智库分论坛并发言。

廖民生在发言中表示,RCEP的签署实施将对海南自贸港旅游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既带来重大机遇,也产生严峻挑战。廖民生从医疗康养旅游建设、免税购物消费、邮轮游艇产业升级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对策。一是海南应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海南旅游战略支柱产业地位;二是需要强化和扩展自贸港服务RCEP成员国的功能,提升海南旅游的国际化水平;三是要加快构建康养医疗旅游产业体系,推动海南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建设发展;四是要加快建设空中丝绸之路交通枢纽,不断完善海南航空产业体系,推动海南航空旅游加快发展,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同RCEP成员国的海空联系,促进民间的人文、商贸、教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共享发展红利;五是要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支持三亚国际邮轮母港建设,推动南海邮轮旅游加快发展,力争将南海打造成为“世界旅游之海”;六是要推动RCEP成员国游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优势互补,推动海南游艇旅游产业加快发展;七是要发挥资源和政策优势推动海南免税购物旅游加快发展,抓住消费回流的历史机遇,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利用好数字技术等手段,提升中外游客旅游消费体验,建设“RCEP成员国公民的购物天堂”。

据悉,本次论坛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日报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共同主办。论坛旨在为RCEP成员国媒体和智库深化合作搭建平台。中国日报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联合在会上发布了研究报告《RCEP:开启区域经贸合作新篇章》,该报告就RCEP区域合作发展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展了深入研究,为推动区域交流合作贡献了媒体和智库的智慧。

又讯  廖民生参加论坛期间,会见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并向他赠送了新作《邮轮经济学》。阿塔育·习萨目表示,RCEP有利于成员国之间产品、服务、投资的“无缝”对接。泰国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为推动谈判实质性进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CEP将成为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的加速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RCEP可以成为应对疫情的经济复苏工具,有助于确保市场开放和供应链不中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