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返回上一页

热海院“外教风采”系列(一): 十年奉献、初心不变——外教伊莲娜和热海院的故事
时间:2021-04-18
 

 伊莲娜与热海院


伊莲娜·卡巴洛娃博士曾是乌克兰卢甘斯克塔拉斯-舍甫琴柯师范大学世界文学教研室副教授,因两校开展校际友好合作,2011年她来到我校工作,成为我校首位俄语外教,十年如一日,她以最大的热情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当中,于2014年获得海南省政府颁发的椰岛纪念奖2020年获学校年度“优秀外教”称号。


伊莲娜参加2014年度海南省人民政府“椰岛奖”颁奖典礼

问起伊莲娜对热海院校园的初印象,她说中国大学的面积比乌克兰的大的多,在十年的工作和生活中,她慢慢适应了三亚的生活节奏,感觉这里就像她的家一样,她热爱中国更胜于它的家乡。说到这里,她的嘴角不由地微微上扬。

2021年4月1日,廖民生副校长为伊莲娜颁发“任教10周年”纪念证书

伊莲娜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她收集了许多教学资料,计划编撰一部更适合学生的俄语新闻听力教材,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外国语学院的支持,教材编撰正在有序推进。近年来,她指导的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受益匪浅。此外,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俄语大赛,俄语专业学生在全国俄语大赛、演讲比赛中屡获佳绩。她积极帮助俄语专业开拓国际合作交流渠道,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国外学习机会。与我校俄语专业合作的第一所院校,就是她之前工作过的乌克兰卢甘斯克国立舍甫琴科师范大学。在学校举办中乌大学校长论坛、上合组织教育专家会议期间,她带领学生担当翻译、审校稿件。2021年的冬季小学期,伊莲娜联系了俄罗斯阿列赫姆大学,为我校俄语专业二、三年级学生开展了线上冬令营。


 

 伊莲娜的课堂

 

伊莲娜承担多门俄语专业高年级课程的教学工作,包括俄语口语、俄罗斯文学、俄语高级视听说、俄语影视欣赏、俄语新闻听力等。她深受学生的喜爱,大家总是会亲切的称呼伊莲娜为娜姐。课堂上,对于学生不懂的词,娜姐会用她灵活的肢体语言,或是她栩栩如生的绘画解释词义,引导学生快速理解和高速记忆。每当提起娜姐,大家想到的不仅仅是那背不完的材料以及学不完的俄罗斯文学,而是那魔性 “Почему” “Аяяя~~~”久久萦绕在脑海中。 

她会用各种手势、眼神、表情去吸引每一位学生的注意力。此时,她将左手突然伸直,脊背稍稍后仰,眼睛聚焦在指尖处,嘴里念到What are you doingDon‘t focus on your phone.” 她希望通过手势动作、眼神、身体的每一部分,去吸引学生、感染学生。

 

 

 老师和同学眼中的伊莲娜


国际处梁老师:谈起对伊莲娜的初印象,我清楚地记得在学校先前版本的宣传片中,伊莲娜和同学们在校园读书的画面,她有一双迷人的大眼睛,像洋娃娃一样美丽。多年来,伊莲娜对学校国际化工作非常支持,每次举办活动她都积极响应和参加。她是俄语专业团队中重要的一员,国际处经常收到俄语专业对伊莲娜的正面、积极的反馈。她会经常和我分享生活中的趣事,假期时她喜欢去各地旅游,每次回来都会给我们带小礼物和好吃的巧克力。

俄语专业王老师:伊莲娜工作严谨,为人温谦,与同事相处融洽,经常跟中教老师交流学生的学习情况,相互配合,以便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去年疫情期间,她积极学习多个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根据教学效果和学生反馈,选用最适合课型的教学软件,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

俄语专业崔老师:她对学生要求严格,且关爱有加,对待学生就像对待朋友、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细致而耐心。课外,也能耐心地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经常利用自己的私人时间来辅导学生,不计报酬,倾情奉献。

 

伊莲娜也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评价:

王思田Антонина: 伊莲娜讲课基于书本,但是不仅仅只停留于书本。她备课很认真,所有的材料都是她自己整理的,每一次课都有充足的内容,她会给我们拓展很多知识。伊莲娜在我们大二时讲了十几个日常话题和单词,包括自由问答,在疫情期间教我们有关流行病的重点词组和句子。在影视欣赏课上,她会讲历史,PPT简要直观并配有插图,讲课过程中还帮我们拓展知识框架,辅助记忆。

毛佳佳Катя:伊莲娜的影视课是非常有意思的一门课,能欣赏到传统俄罗斯电影,激发我对俄语的兴趣,从电影中了解到俄罗斯一些文化。并且,老师在影视课中教我们历史,对专业八级考试很有用。期末考试的时候会考我们两个学期所学到的内容,这使我们对一学年的知识点加深记忆。


 

 伊莲娜的课余生活

 

认识了对待教学如此认真的伊莲娜,小编便不由地好奇她的课余生活又是什么样的呢?

伊莲娜说,自己每天都学习一点点中文,但是进步缓慢。因为在和同事交流时,其他老师会和她讲俄语,当她去旅游、逛街时,大家看到她是外国面孔,便都用英语和她交流。对此,她深感无奈。

伊莲娜认为学习中文发音非常困难,她的语感不太好,很难掌握中文的语音语调,所以当她在用中文发音时,大多数人都听不懂。即便如此,伊莲娜也十分喜爱的中文歌曲,说到这,她翻开手机、打开QQ音乐、划动着歌单,看到中文曲目,便忍不住的和我们分享:《难得有情人》《下沙》等,她特意强调,她在健身房运动时会听《凤舞九天》,感受音乐的律动。

除此之外,伊莲娜在绘画方面,也有着极高的造诣,让我们来一起欣赏伊莲娜的作品吧!

采访最后,伊莲娜表达了她自己在三亚生活十年的感想:她说,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很美好,每个学生都很优秀,这里就是我的家。她还经常和学生们说:我非常的喜欢中国,喜欢海南,喜欢三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