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海外学习->游学纪闻<< 返回上一页

国家公派留学生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1-01-20

 17级俄语类梦瑶国家公派留学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时光啊,总似那擦肩而过的微风,还没来得及感受它的温暖,便已悄然离去。转眼,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一年的交换学习已落下帷幕。从开始的跌跌撞撞,焦虑不安,难以适应到现在的流连忘返,满怀收获与感动。何其幸运获得了这次学校和国家提供的公派交流的机会,得以近距离亲身接触丰富多彩的俄文化,深切感受所学所得,这也鼓舞了我的热情,激励了我更加投入到俄语的学习研究中去。

第一次一个人走这么远,虽路途遥远、几经周转,但落地的那一瞬间,是梦中崭新的世界。只是初到时那百般种种的孤独无奈还清晰地刻画在脑海,我想说,感谢你,还是战胜了自己。

    刚到的那几天,说实话,很难,也格外想家,想爸妈。入学报道和办理各种手续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流程多走了不少弯路。但是谁知道呢,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当时多走的坎坷,确实给了当时的自己重重的打击,却也真的锻炼了自己的意志,提高了自己对于所面临困难的解决能力,承受力和抗压力,能够更好的静下心来分析问题而不是怨天尤人。我相信这都将会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化为我前进的力量,带着我走向更好的远方。

    学习方面,刚开始的时候也是困难。周围同学的改变,交流方式的差异以及学习环境的突然转换,都打得我措手不及。课堂上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不能理解教学的内容,跟不上老师的语速,记不下课堂笔记…不夸张,这些挑战都让我差点失去学习的希望。但是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情况有所好转,可能是慢慢熟悉了,也慢慢接受了。之后我制订了自己的学习计划,上课认真听讲,尽力记下笔记,课后每天固定去图书馆,完成布置的作业,再有计划的进行自己的学习安排,自学国内的大学俄语课本,研究语法书,备考研究生考试。就这样,我的学习慢慢步入了正轨,也一天比一天过的充实。

    生活方面,还是刚开始的一无所知。对于周围交通建筑等的一系列迷茫,都给刚开始的留学生涯带来了一丝不便。加之口语表达能力的薄弱,更是在与他人的交流上雪上加霜。这就深刻的表现在于室友日常的谈话上,我几乎很难听懂们在说什么,尽管好像每个单词都认识。但幸运的是,我的室友们都非常地友善,也鼓励我要大胆开口说,还会主动指出我表达错误的地方。之后,我和同学们也去了很多周围的景点,参观了很多宏伟的建筑,亲身感受到了多姿灿烂的俄文化。阳历新年的时候我和同学们在红场上见证了烟花绽放的时刻,大家起喊“新年快乐”;阴历春节的时候,虽身在海外,我们依然深切挂念着祖国与家乡的亲人。我们决定,即使远在他乡,也要把年过出个味儿来!大家都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做得一桌好菜。晚上我们围着饭桌,一起观看联欢晚会,才明白了什么是“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不得不提的还有我们的摩尔曼斯克之旅,四天的短暂旅行,收获的是满满的回忆与温暖,那如画的风景,更让我坚定了走向远方的脚步。

    思想方面,这次交换学习真的使我受益良多。我变得更加独立,独立思考,独立分析并解决问题,独立处理学习生活上的难题;变得更加稳重,遇事不慌张,沉着冷静,寻求出路;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理性地看待事物,也更加地热爱学习热爱生活,懂得感恩。

最后,我要再一次感谢学校和国家,也一定不负期望,带着这份感恩之心继续更加热情的投入到学习研究中去! 

 

与其他中国留学生在莫斯科红场合影

 

 

 

相关附件: